没看过剧,剧情起飞,人物occ,陆盈盈独美!磕梁王或言子方CP的慎入,谢谢!全文5000+,一发完。

   


    回顾梁王妃的一生,可称的上跌宕起伏,像画本子上的人物一般精彩,好在最后苦尽甘来,是俗套的圆满结局了!

    

   她是大唐蔡国公陆云戟之女,门庭显赫,父兄宠爱。十六岁之前,是人人口中的大家闺秀,连当今皇后娘娘也夸一句的高门贵女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与太子失之交臂,她并不感到可惜!陛下正值春秋鼎盛,一切都还为时尚早。这个道理她懂,可惜孙灵淑不明白!再者,她内心深处也并不多在乎皇权富贵罢了。

   

    这样无忧无虑、平安康乐的生活应该延续下去,书写陆盈盈的一生。这是所有人的想法和祝福,包括她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。直到,遇到她一生的劫数,言子方。

    

    她怀着一腔诚挚的爱意,如同刺猬敞开柔软的肚皮,任他予取予求!甚至抛弃与生俱来的高傲和作为女子的自尊自爱,妄想得到眼前人的垂怜。


   呵,杀父之仇啊!她的自我献祭,简直是以身饲魔。

    

   多么天真,多么愚蠢!


   言子方从未心疼过她半分,从未!


   之后,还未等她将这一团乱麻理清,便传来噩耗。大苍山案发,那狠心的男人推出洪义德,傅柔毁信,父兄双双下狱,情况急转直下!

   

   等不及收拾妥当的殇情和女儿家的羞愧,她便已经跪在了宫门口,浑然不觉周遭的冷眼旁观和轻蔑。最终,陛下见了她,陆家父子功过相抵,无罪释放。

   

   可惯爱作妖的父子二人并没有吸取教训,反省自身。竟还敢勾结姓洪的,再次锒铛入狱。此时的陆家已没有功勋可以让陛下再生出一丝恻隐,自然也就没有功过相抵一说。

   

   陆汉星身死,陆家竟无一人可在此危难之际挑起大梁。她一个女子能想到的、能做到的只是主动献身梁王,消弭这个暴虐成性的男人的怒气,换来父亲兄长的生命安危。

  

   假扮舞姬,献媚梁王。昔日的明珠,如今卑微的跪在勾栏瓦舍之地。对着她一向瞧不起的人说着爱慕眷念,真真正正与姬子一般无二。

   

    好在梁王是实实在在的好色之徒。京城第一美人,还是皇后最中意的儿媳,娶了她,里子面子都有了!做她的新郎官,梁王是满心欢喜的。

  

   大婚之日,似有所感,她掀起车窗帘子一角,果然看到街角站着一清秀俊逸的男子。当初,言子方就是靠着这幅皮囊令年少不知世事的陆盈盈对其一见倾心,无可自拔。


   如今,再看到这个男人,她内心虽仍无法完全释怀,可悸动、不甘等等情绪也已是难寻踪迹。只盼他二人从此桥归桥、路归路。一别两阔,各生欢喜。 


   将念头打到梁王头上时,她便预知会有今日眼前一幕。她的夫君正一脸怒容,厉声呵斥,逼问奸夫,更是怒不可遏地动手打了她。


   面对梁王,她总是不能做到理直气壮。所以,容忍了他种种的谩骂暴虐。可要在梁王府生存下去,她必须找一个靠山。深宅大院中,不被尊重的妻子活不长久。


   孝顺懂事,温婉可人的盈盈总是被老人家偏爱的。孙太妃果然格外喜爱她,自然也非常爱护。


   “我虽护的你一时,却护不了你一世无虞。盈盈,身为女子,你该仰仗的是你夫君,而不是我这半截要入土的老妇人。”太妃不知新婚的夫妇为何是如今这般模样,可梁王那个倔驴子她也劝不动。


  “.........你就知道伺候太妃,你最应该伺候本王!”拉长了的尾音,似乎是在撒娇,昭示了梁王的不满。太妃的话,此时再次闪现在脑海中,所幸陆盈盈看着对面男人的别扭样,也便做了顺水推舟。


   尤建明进谏梁王离京一事,是个不可多得的契机。在御花园,借着向傅柔请教之名,说出了那些让男人感动不已的“真挚”。


    那番话,若是直接说给梁王,那个男人即便信了,效果恐怕也要大打折扣。


   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。梁王虽残暴成性,但也不是个傻子!燕回楼那次,她已经做过一次戏了!


   梁王果然感动非凡,竟然说出真心实意喜欢她的话。她虽内心不耻,面上却还是做出一副娇羞不堪的神态。


   然好景不长,在她认为一切要步入正轨,从此夫荣妻贵一世的时候。命运又再次跟她陆盈盈开起了玩笑,梁王竟然卷入谋逆之乱。和那位一向不太对付的太子殿下共犯弥天大罪,简直匪夷所思。


  也就是在这个时候,言子方再次出现了。


  哦,不对,他一直都在!自他将鹰王献给梁王开始,便一直是梁王府的常客了。


  “盈盈,我们一起走吧!我会好好对你,再也不让你受一丝委屈了。”迟来的深情比草贱。


   “言将军休要胡说八道!将军,如今梁王还在牢中,你应该想的是怎么救他,而不是弃主而逃?!”面对陆盈盈的义正言辞,言子方心中只余苦涩。


  “他曾经那么对你,盈盈你又不爱他。我们离开这里,天高海阔,难道不好吗?”这是纯粹的疑惑,也是让陆盈盈想起那些灰暗的日子,从而生出逃离的心思。


  “是!我不爱他,我曾经唯一爱过的男人。是你,言子方!”她的眼睛透亮清澈,“可那又如何?”

是啊!那又如何,她不爱梁王。如今,也不爱他了。


   盈盈曾经那么爱他,所以,他轻而易举就可以看出来梁王妃并不喜欢梁王。可笑那傻子还在他面前炫耀,他一点儿都不羡慕嫉妒。


   “盈盈,我不管你是否会恨我,我今天都要带你走,我不能让你死在我眼前!”说着,他便要伸手去抓盈盈了。


  “言子方!当日,你不愿与我私奔,将我弃如敝履。今日,我也拒绝你一次,好吗?”看着心上人眼中的坚持和恳求,让他怎么能够拒绝。他现在最舍不得拒绝的人就是盈盈了。


   更何况,她此时这么专注的看着他,眼中只他一人!


   “好。”暗哑嘶咧的声音,是他生生咽下的无尽苦涩心酸。他的盈盈是天之娇女,不能一而再,再而三地逼她舍弃一身傲骨。

留给世人一句:梁王妃凉情薄性,贪生怕死。


  梁王妃自首,关押天牢。


   暗无天日的牢房,在陆盈盈尚不知今夕何夕的时候,牢门大开。


   “梁王勾结太子乃遭人陷害,现无罪释放!”传话的内侍说着便来搀扶陆盈盈,“王妃,梁王正在外面等着您呐!”


   遭人陷害,无罪释放?陆盈盈满脑子疑问。谁能为他解惑,梁王吗?


   太子密探言子方伪造梁王信件,调动西韩、华、梁、陇四州兵马(历史原型梁王掌管四州),鼎助太子谋反。谋朝篡位、构陷亲王,午门腰斩。


    经过这件事情,梁王终于受到教训,与她商讨前往封地梁州一事。以梁王的性子,陆盈盈也怕他之后再犯下滔天大罪,到时却是没有第二个言子方了。是以,她当然乐意。

    

    到了梁州,似乎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。梁王性子沉稳许多,烟花柳巷是再也不去了的,反而时常搭棚施粥、修桥修路。大多时候也是在家陪着她和太妃。


   阿玉出生后,她不后悔给他吃那药。只是她稍有肠胃不适引发的孕吐症状,便能看着他一次次从兴高采烈到希望落空。因此心中总会有些愧疚,对梁王也就更用心几分。


   她明知他们再也不会有第二个孩子,可那一心期盼的人还要反过来安慰她。这种感觉就像站在河岸上,看着梁王在冰冷的河水中拼命挣扎,试图靠近她,而她无动于衷,甚至设下天堑。她有几分苦恼,亦有几分心酸。只是如今的她,再也不愿意让人走进她的心了。


   孙太妃、梁王相继走后,府中愈发清静。


    幸而阿玉已快成年,没几年,娶妻生子,夫妻恩爱。子孙绕膝,看着眼前嬉笑玩闹的孩童,曾经的梁王妃,如今的梁老夫人,浑身都洋溢着安详。



     这一生,回头望,有过繁华似锦,度过悲苦凄凉。爱恨交织的最后,她只爱阿玉了。





(二)梁王视角


    第一次见到陆盈盈是在长安城的大街上。彼时,他还是一个贪色好玩、不学无术的浪荡王爷。

    傅音一头撞到他怀里,算的上是个美人吧,应该可以多玩些时日。手下看到他的神情,二话不说就要将人掳走。

   

   恰在这时,陆盈盈出现了,宛若九天玄女!


   她说她是陆云戟的女儿,陆琪的妹妹。国公之女,倒也配得上他!听着随从们的议论声,他暗自笃道:你们这群土鳖懂什么,本王要娶她!


   可没想到,陆家父子竟不识抬举,百般推辞,还说出家中小妹已有心上人这种荒繆的话来搪塞他。他虽然没有多少才干,可也不能容忍被人如此鄙夷。他是阿爷最宠爱的儿子,没人能这样对他。


    陆琪父子双双入狱,知道与陆盈盈已再无可能。他也不并多放在心上,天下美人何其多,他也不是非陆盈盈不可。


    后来,燕回楼的江南丽人牢牢地抓住了他的视线。陆盈盈的软语表白又牢牢地抓住了他的心。他以为注定要错过的,没想到还有如此峰回路转。


     那晚,他高兴极了!

    

     所以,大婚的那天晚上,看着面前娇艳妩媚的陆盈盈。第一次,以天上的阿爷来发誓,对一个女人表露衷心。

   如果和陆盈盈过一辈子,让他放弃昔日的美人儿和他不可一世的臭脾气。他想他是愿意的!

   

    那份诺言,不仅是希望天上的阿爷放心,他找到了可以共度一生荣辱与共的人。而他内心也确实对陆盈盈有几分喜爱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在他尚憧憬着未来的美好和喜悦时,他的王妃冷眼看着他如同毛头小子一般笨拙地表达着爱意。新婚当晚,他被狠狠羞辱。


     他恨陆盈盈不知廉耻,婚前失贞;更恨她的蓄意哄骗——燕回楼那晚,他鬼使神差地问陆盈盈是为救父兄才不得已委身于他,还是真的爱慕他、想嫁他。

   太上皇最宠爱的儿子,看上的美色何时问过她人意愿?可对着陆盈盈,他就是那般问了。

   

     虽内心大概也知晓原因,但当她说出“二者皆有”时,胸腔中的激荡是骗不了人的。

   

     他恨极了陆盈盈,恨不得掐死她。终究,也是没掐死她的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自此,本该甜蜜的新婚生活都被他拿来羞辱凌虐陆盈盈了。他粗暴地鞭打她,祈盼着陆盈盈供出奸夫,然后毫不犹豫地在她面前杀了那个野男人。甚至让堂堂梁王妃服侍丈夫和府中姬妾饮欢作乐,他就是在践踏她,侮辱她。

   

     后来,因为阿娘,因为包扎手伤,因为尤建明,这些纷纷扰扰的事情和人。令他又软了心肠,想好好待她,好好爱她。他曾经做了那么多荒唐事,盈盈都没嫌弃他。做人家相公的,也不能一直小肚鸡肠,总该包容妻子的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陛下欲将他赶往封地一事,因王太妃求情不了了之。回府当晚,他拉着盈盈一块儿把酒言欢,想和她分享这份喜悦,还想和她一辈子共尝彼此的悲欢喜乐。

   

     冰释前嫌的日子里,梁王夫妇关系日益浓厚,着实过了一段郎情妾意的温软时光。奈何霉运似乎格外钟爱他们夫妇二人,梁王陷入太子谋逆的暴风漩涡,命在旦夕之间。


   听到盈盈自首的消息,他感动的同时也深深地懊恼。这个女人根本没陪他过过几天好日子,现在却要陪他赴死!


   他知道这次必死无疑。“让陆盈盈陪他一起。”

   他本就是自私且占有欲极强之人,喜爱的死了都要拉着一起陪葬。让盈盈陪他死这个念头一旦滋生,便肆意生长,这对他来说太过诱惑!


    看着手里的一纸休书,嘴角是若有似无的轻嘲。

   呵,他梁王也学会保护一个人了,即便做这个决定让他得不到半点好处,甚至让他痛苦不堪。此时,他才明白他是非陆盈盈不可的!


    这封休书最终没到皇帝手中,他便被无罪释放了。在这场霍乱中,死的人是言子方!


    所有人都困惑言子方的自我暴露,只有本王懂!只有本王懂!!!


    哦~,或许陆盈盈也懂。


    看着盈盈出现在视线的那一刻,曾经梗横在心间的纷纷扰扰都随风散去吧!他上前与盈盈十指相扣,带着她一步一步向前走,似要走到地老天荒。


    太子谋逆一案尘埃落地的数月后,梁王带着梁王妃、孙太妃前往封地梁州。


   曾经死活都要赖在京城的猖狂王爷,如今自己提出离开的请求。世人皆说梁王经历了关乎生死,终于磨灭了身上的桀骜不驯,懂得趋利避害了。


    可只他自己知道,他只是想和盈盈离开这个地方。在这里,他给盈盈留下的都是不好的回忆。可言子方……言子方却要他的盈盈一辈子都记住他,忘不了他!


    他言子方想得美,他要带盈盈离开这里。离京城远远的,离那些往事远远的,离言子方远远的。

   时间会冲淡一切,到时候他们一家人幸福的生活。盈盈身边只有他一个,谁还会记得那个短命鬼?!


    果然,到了梁州,盈盈的眼里心里只有他和阿娘,后来还有阿玉。阿玉是他和盈盈到梁州两年之后生的儿子。

   君子端方,温润如玉,中正和平。梁王自己不是这样的人,却希望儿子可以成为这样品性高洁的男子。


   在梁州的这些年,他经常施粥布善,救济乡里。他早年行过太多恶事,唯恐将来报应在盈盈阿娘、阿玉他们身上,所以广结善缘。


   弥留之际,回顾他这一生,潇洒肆意过,深陷囵圄过,幸福美满过。后半生确是幸福安康,阿娘享了天伦之乐寿终正寝,走的也是安详。盈盈将阿玉教导的很好,满足了他最初的期望。


   这一生,仿佛没有什么遗憾了!


   若说有还是有的,遗憾他和盈盈没给阿玉添一个娇娇软软的妹妹,一个小盈盈。他们的女儿,他会把她宠成天上的小公主的!


    其实最大的遗憾还是没能听到盈盈亲口说一句爱他。之前尤建明一事的时候,他问过一次。

   他自知并非脸皮薄的人,可自从当年那人死后,这话他再也问不出口了。


   至死,梁王都没问一句“盈盈,这些年,你爱我吗?”


   





在我的文里,言子方因为清楚地知道盈盈不爱梁王。所以前期并没有搞事情。直到盈盈与梁王关系缓和,他怕盈盈迟早接受梁王。可梁王这样贪恋美色的人,言子方怕陆盈盈再受情伤。加上梁王之前家暴盈盈的前科,言子方迫切想要带陆盈盈离开京城,离开梁王。恰逢太子谋反,言子方拉梁王入局。

言子方对陆盈盈从一开始的仇视到渐渐上心。凡事最经不得上心,日积月累的一点点在意,堆砌出坚不可摧的浓烈爱意。他知道从前伤害陆盈盈太深,所以来到梁王府也并不是一定非要有什么结果,只是想默默守候。

可是梁王表现太差,他更加不敢轻易将陆盈盈留在梁王府。于是,便有了弄死梁王,带盈盈远走高飞的念头。

可盈盈即使不爱梁王,也愿意陪他共患难。因为她与梁王即便不是爱人,也是亲人。在世人眼里,他们才是密不可分的。所以为了陆盈盈的一片赤子之心,为了维护陆盈盈的声誉,他牺牲了自己成全了陆盈盈。





梁王最后想问的“这些年,你爱我吗?”而不是“你爱我吗?”其实很有深意。


评论(2)
热度(5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頔泠旻 | Powered by LOFTER